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

来源: 海安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08 字体:[ ]

8月8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市委书记顾国标到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进行了部署。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吴炜,市领导陈鹏军、卢忠平、葛志祥、张元春、丁兴育、彭晓红、刘志国参加会议。

  顾国标指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国务院专题部署的重大战略行动,是一项在安全生产领域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对待安全生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要强化精准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下大决心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良好环境。

  顾国标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把握本质安全的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安全生产列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结合“百团进万企”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宣教,带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一起参与的浓厚氛围。

  顾国标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真正让安全生产成为企业主要负责人时刻关心的“一号工程”,全面加强监管和指导,以监管促规范,倒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每一个环节。要深化专项排查整治,以“排查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为主线,强势推进8个专项整治方案实施,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要抓好督导问题整改,把抓好国务院督导组通报精神特别是“四个清单”落地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着眼全面彻底整改,标本兼治解决问题,补齐安全生产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安全督导各项工作。要健全长效体制机制,将治理实践提炼固化为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要全力抓好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补强城市安全底板弱项,完善城市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于立忠指出,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市在37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续平稳向好,未发生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相关工作得到国务院督导组充分肯定。但仍存在一定的短板和不足,要深入查摆、认真分析,切实找准问题、短板和差距。

  于立忠要求,各区镇街道、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全力以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开展。要全面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积极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统筹抓好其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全力做好迎接上级来海安全生产督导相关工作,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忠平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高新区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