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关于切实加强高温汛期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海安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10 字体:[ ]

各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化工和危化品企业:

当前正值高温汛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部署安排,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进一步做好高温汛期和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防范,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

各区镇街道、各部门、各危化品企业,前期齐心协力做了大量工作加强生产安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当前正值高温汛期,极端天气频发,越是极端气候条件,越要严格管理,越要加强应急巡查值守,不能有丝毫懈怠。各区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细化工作措施,督促企业充分认识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针对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管理盲区,堵塞安全漏洞,排查整治隐患,确保夏季高温汛期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工作

各区镇街道、各部门要通知并督促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认真落实预案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早准备,采取扎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部位和重点设备,要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防止因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诱发化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

(一)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要立即制定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那些措施不到位,在高温期间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化工企业特别是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化工企业,应急管理局将严肃查处,直至停产整顿。

(二)切实加强化工企业夏季期间的安全管理。加强值班、岗位巡检,严控高温段室外作业和装卸作业,严格变更、外来承包商等的安全监管措施,建立健全承包商管理和准入制度;夏季检维修必须制定检维修作业方案,明确检维修作业安全措施,对动火、受限空间等危险性较大的作业,必须严格落实《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按规定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坚决社绝“三违”行为,落实各项安全控制措施。

(三)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装置、设施的防雷、防静电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防雷、防静电检测,确保各项防雷、防静电设施完好有效;加强高温期间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设备的防晒、降温等安全防范措施,严控并尽可能减少危险化学品存放数量,做好防潮、防自燃、水涝;严格落实仓库保管通风、降温措施,确保化学品规范存放。

(四)严格对化学品储罐、仓库和露天存放的化学品的管理,采取必要的降温措施,防止因温度、压力升高导致罐、桶、钢瓶等破裂而引发事故,加强各类储罐区高温喷淋保护,确保冷却喷淋装置运行正常;严格管控重大危险源,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措施和安全管理,加强储罐温度、压力监控,认真、及时处置每一个报警讯号。

(五)妥善保管有毒化学品和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不得存放在潮湿、透水和屋面渗透的库房。

(六)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事故应急组织、人员、装置、器材等物资的管理,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

三、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执法检查等工作

针对高温汛期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区镇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做好高温汛期的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督促各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领导带班值班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高温天气安全风险防范的有关措施,配备必要的物资、人员,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做到反应灵敏、科学决策、有效施救,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要严格防范次生灾害,及时控制险情,避免事故扩大,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和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广泛进行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增强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高相关人员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能力。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突击夜查和明查暗访力度,严厉打击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夏季高温汛期各项安全工作。

四、严格落实防暑降温各项措施

要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电、防泄漏等工作,落实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通风、降温、防湿、防潮等措施。要严格执行危化品运输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运输时间、运输路线的管理,严禁超载超限,严禁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装运输。各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加强高温作业劳动保护工作。要妥善安排高温期间职工作息时间和休息场所,适当增加高温作业环境下职工休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同时,做好保健食品、清凉饮料和个体防护用品的正常发放工作,确保职工健康,防止发生中暑。对身体素质差、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要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确保安全生产。

海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