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公益政策及动态 > 安全生产

生活中电梯被困应如何自救

来源: 湖北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19-03-26 字体:[ ]

随着社会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人们使用电梯上下楼也越来越普遍,但是伴随而来的电梯被困事故也越来越多。由此可见,市民须掌握必要的电梯自救知识显得尤为必要。

如果很不幸发生电梯被困事件,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又该如何自救呢?在此为广大市民总结以下电梯被困时的自救知识,以供学习。

首先,我们需明白电梯为什么会突然停止运行,这其实也是电梯自救的一个方法。电梯在出厂时就设置了很多安全保护措施,当电梯由于某种情况,造成电梯的安全不能达到电梯正常运行的要求时,电梯就会停止运行,如果刚好里面有人就会造成困人事故,所以当电梯困人的时候呆在里面是很安全的,电梯并不是密封的,顶部都设有通风口,厅门也有缝隙,窒息情况基本不会发生。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安全装置一般也不会失灵。

其次,被困电梯我们当然也不能坐以待毙,要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外面的人营救,可通过对讲系统联系电梯救援中心、机房,等待专业人员救援,或者直接拨打119或110报警。不能用通讯设备与外界联系时,我们可脱掉鞋子在门上拍打叫喊,但是也不要盲目呼喊,可侧耳倾听,观察动静,伺机而喊,保持好体力。

千万不要尝试强行推开电梯门,你被困的位置也许在楼层的中间,强行扒开还有可能导致电梯异常启动,导致有坠入电梯井的危险。不要模仿电影片段,从电梯天花板逃生。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刹住不动。但如果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就可能突然开动令人失去平衡,在漆黑的电梯槽里,可能被电梯的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从电梯顶上掉下去,十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