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2条人命换来的教训,这些防范措施一定要记住!

来源: 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19-07-11 字体:[ ]

6月3日,海安开发区某企业内,外包劳务单位作业人员在进入该企业内污泥反应桶内安装搅拌桨叶时,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事故暴露了哪些问题?这些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知识,一定要记住!

该起事故暴露出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安全管理不落实、有章不循、应急处置不当以及从业人员习惯性违规作业等严重问题,其主要问题和如何防范分析如下:

(一)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落实不到位

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填报内容不全,未落实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气体检测、未落实监护人。

主要防范措施:有限空间作业申请人应按照有限空间作业规章制度落实好申请表的所有需填内容,并如实登记结果,审批人应核实相关手续完备后,方可签字审批,不能流于形式。

(二) 未进行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企业现场施工作业安全交底、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走过场,现场作业人员未真正掌握有限空间的应急技能,在发现人员中毒窒息的第一时间盲目施救;导致事故的扩大。

主要防范措施: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确认有限空间的介质来源。必须进行通风,置换有毒有害气体;然后进行含氧量检测,含氧量合格,确认安全措施后,方可进入。

(三) 监护责任落实不到位

企业现场监护人员未认真履行监护责任,擅离监护岗位。

主要防范措施:进入有毒有害气体容易聚集场所应携带便携式毒害气体泄漏监测仪,佩戴防毒面具。指派专人全程监护,应配备便携式检测仪器,应定期对有限空间内气体进行检测,确保作业人员的安全。

(四)应急处置不当

企业应急救援预案针对性不强,应急处置存在严重失误,事故发生后先行到场的1名监护人员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进入现场施救,导致自身中毒,经抢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

主要防范措施:发现中毒窒息事故,应佩戴空气呼吸器进行处置。每个有有限空间的企业,应设有限空间防护站或防护组,并配备必要的人员,建立紧急救护体系。组织防护人员进行技术教育和业务学习,定期进行各种事故的抢救演习。

(五) 习惯性违章作业

据查,事发前,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两名外包作业人员做过类似检修作业没有出事故。事发当天同样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未能逃脱危险。

主要防范措施:发包单位、承包单位应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落实作业现场的监护人,未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