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生公益政策及动态 > 安全生产

触电事故应急处置常识

来源: 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字体:[ ]

1、脱离电源的方法

(1)脱离低压电源的方法

拉闸断电:若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销的,可立即拉开开关或拔下插头,断开电源。

切断电源线:若触电地点附近没有或一时找不到电源开关或插销,可用电工绝缘钳或具有干燥木柄的铁锹、斧子等切断电源,断线时应该做到一根一根切断,在切断护套线时应防止短路、弧电光电流伤人。

用绝缘物品脱离电源:当电线或带电体搭落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而电源开关又比较远时,可用干燥的衣物、手套、绳索、木板、木棍等绝缘物品作为救护工具,拉开电线或触电者使之脱离电源。

(2)脱离高压电电源的方法

拉闸断电:对高压触电应立即拉闸停电救人。在高压配电室内触电,马上拉开断路器;在高压触电室外触电,则应立即通知配电室值班人员紧急停电。

短路法:当无法通知拉闸断电时,可以采取抛掷金属导体的方法,使线路短路迫使保护装置动作而断开电源。

脱离跨步电压的方法

遇到跨步电压触电时,可按上面的方法断开电源,或者救护人员穿绝缘鞋或单脚着地跑到触电者旁,紧靠触电者头部或脚部把触电者拖到安全的地面上即可就地静养或抢救。

2、触电急救

(1)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组织现场急救工作。急救步骤:

①若触电者神智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发麻、全身无力或触电者在触电过程中一度昏迷,但已清醒过来,应使其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必要时送医诊治。

②若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心脏还在跳动,还有呼吸,应将其移至空气清新的地方安静平躺,解开妨碍呼吸的衣扣、皮带。如果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持体温,并迅速请医生到现场诊治。

③如果触电者失去知觉,呼吸停止,但心跳还在跳动,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到现场。

④如果触电者呼吸和心脏跳动完全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胸外挤压急救,并迅速请医生到现场。

(2)急救时的注意事项

①进行人工呼吸和急救前,应迅速将触电者衣扣、领带、裤带等解开,清楚中内假牙、异物、粘液等,保持呼吸道畅通。

②对于孕妇、年老体弱或肋骨有伤者,不宜采用俯卧压背法;有手臂骨折者不宜采用仰卧牵臂法;不要使触电者直接躺在潮湿或冰冷地面上急救。

③人工呼吸应连续进行,换人时节奏要一致;如果触电者有微弱呼吸时,人工呼吸还要继续进行,但应和触电者呼吸节奏一致,直至呼吸正常。

④对触电者的抢救要坚持进行,发现瞳孔放大、身体僵硬、出现尸斑并经医生诊断,确认死亡方可停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