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塘镇2018年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曲塘镇 发布时间:2018-12-19 16:39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细化工作部署、推进“五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政务村务公开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是实践是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改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增强镇政府和站所、村(居)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对镇政府机关、站所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减少因政务村务管理不规范而引发的上访,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从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镇制定了《曲塘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曲塘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纪委监督实施,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镇长刘小松任组长,副书记黄婧婧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落实工作人员,专项负责我镇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舆情流转办理制度,由党委宣传委员担任发言人,党政办、宣传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新闻宣传,政策解读等工作。

(三)推进“五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

加大“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我镇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政府机构设置、部门职能等信息,按季度公开镇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定期张贴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政务信息。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公开,在门户网、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一年来,我镇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280余条。对农业、扶贫政策、房屋征收、弃宅进镇、环保等一系列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网站、广播、会议、文件、公开栏、公开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工作的全面落实。着力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领导信箱、网络舆情、微信、12345电话等回答网民意见260余条。此外召开网友座谈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等提高公众参与度,基本构筑起了全镇政务公开网络,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基于公开工作的主动与及时,我镇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请求。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专职信息员、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

总体来说,我镇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同时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相结合;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

二、存在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今年,我镇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政务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二是对于政务公开资料档案化建设有待提升。三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等。

下一步,我镇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职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同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