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曲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今来年,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切实带动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责任机制。根据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一名政治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职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先后设置“机构概况、魅力曲塘、招商引资、新闻中心、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等多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促进政务公开规范透明。今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全镇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信息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频率,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及时、便捷。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00余条,内容涵盖农业农村政策文件、现代农业发展动态、民生事项涉农服务、行风建设履行情况等类别。

二、政府信息咨询及监督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部门邮箱、在线咨询、部门意见箱,并予以及时有效的答复。依法接受各村、群众的监督,定期检查本单位及村级信息公开制度等落实情况;公开本机关受理举报、投诉的联系方式,并及时妥善地接受、答复公众监督和咨询,2014年,已接受群众咨询160余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根据县级要求,我镇对网站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存在不足,明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曲塘镇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落实专人认真做好曲塘镇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载体。以高效、便捷、便民为原则,积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操作规范和程序,不断加强规范统一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政务公开网上平台。我们重点强化了网站管理工作,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拓宽网站功能,使网站成为政务公开、为民服务和宣传政策的主阵地,深入推进行政全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争取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201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