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海安市农委 发布时间:2019-02-11 字体:[ ]

  2018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规章、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农委机关工作透明度,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及时公开。现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处科、办公室、综合科等相关处室定期会商,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法。政策法规处定期通报委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相关情况,对重要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及时提醒,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立足部门职责和农民关切,突出加强“三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中央和省、市“三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点农业项目、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市场信息、规范性文件、农业行政处罚案件、政府采购,以及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真正把社会关心、农民群众想要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3.加强“三农”政策解读。在信息公开具体内容上,立足部门职责和农民关切,重点做好“三农”重大政策的解读。

    4.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围绕“三农”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时节,针对基层农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积极回应解答。今年以来,重点对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农业受灾保险赔偿问题、蚕桑生产、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政策、种粮农民补贴政策等社会热点问题,专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农业信息网进行公开回应解答,确保让群众满意。  

    5.完善工作制度。我委专门制定了《海安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严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制作、审核、发布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培训教育、信息报送、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形成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促进“三农”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6.加强监督考核。我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和考核评议制度,明确委监察室负责对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政策法规科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考核评议和管理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今年在农委机关目标绩效考核中专门拿出一定分值对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我委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条。在海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农委栏目发布公开信息1368,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信息49条。办理网上回帖10个和12345热线217件。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网站公开。公民可以通过“海安市人民政府”网站点击“政务公开——农委”可查阅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事项,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二是利用市长信箱和部门信箱公开。通过解答群众的各类咨询,及时受理和督促处理公众反映的各类行政投诉。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着落。三是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公开。根据县里统一安排,我委领导定期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积极宣传有关农业农村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应公开的工作,解答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未受理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复议、投诉、诉讼情况

    1、收费情况

  2018年,我委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2、行政复议、投诉、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专门成立行政复议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的工作程序。2018年,我委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也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职能涵盖农业、林业、畜牧业、海洋、渔业等方面内容,虽然面临职能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复杂,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也身兼数职,任务重、人手少,时常超负荷运转等问题,不过,我委仍然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通过以下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1. 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正确理念。进一步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继续加大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加强全委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 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南通农业信息网的互动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3. 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进一步增强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力度,在制度上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