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南莫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5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此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增加工作透明度,特结合我镇实际,编制海安县南莫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涵盖2012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镇建立了以南莫镇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各中心、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党政办公室一名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二)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派员参加县组织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上线运行动员培训会(2012613日),会后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遵循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全镇各部门均有了一定的信息公开意识。同时,政府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及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措施、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

    (三)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

    制定《南莫镇政府公开信息采集和考核管理办法》、《南莫镇上网信息安全保密审批程序》、《南莫镇信息安全保密审批领导责任制》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运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每季有检查、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

    (四)载体建设基本情况

    镇政府为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必要的设备,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QQ群,有效方便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全年公开信息340条,其中,依照主动公开目录公开的信息114条,区镇工作动态类信息226条。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政府网站:在海安县人民政府网站和南莫镇政府网站设有“政务公开”专栏;

    2、信息公开栏:考虑到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对部分热点信息进行公开;

3信息查阅点:在镇党政办设立公开查阅点,方便有进一步需求的群众随时查阅或者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少专职人员,对部分政府信息的公开分类把握度还不够。此外,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一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到政府组成部门认真抓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