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民政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海安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5:2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的重要体现,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政工作的根本遵循。同时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我局成立了由袁加根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专人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上报、更新、维护等任务落实。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和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机制,遵循规范

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同抓、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按规定程序公开,及时公开;对涉及民政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全面收集整理后,及时向社会公开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等工作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进展情况,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民政业务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三)全面公开,力求实效

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我们将城乡低保、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临时救助、婚姻登记等惠民政策的工作流程进行了全方位公开和公示,让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及时知晓、了解党和国家制定的的各项惠民政策。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落实,有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民政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见附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是及时在海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民政工作动态;二是加强对局机关全体干部,特别是各科室信息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制度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制度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体制,确保信息工作常规化、规范化开展;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继续扩大养老领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