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惠民生 共饮长江水
来源: 李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2-17 15:35 累计次数: 字体:[ ]

“长江水,可甜了!”2月10日晌午,李堡镇杨庄村村民钱春秀拧开自家水龙头洗菜做饭,看着流出的汩汩清水,她不禁喜上眉梢。“以前烧完水后,水壶底部都有水垢,而且供水管道年代久远,水里的沉淀物也多,孩子都不愿意喝。”钱春秀说,“现在好了,供水质量有了保障,再也不用为喝水问题犯愁了。”

钱春秀告诉记者,以前,为她们村供水的是李堡镇园墩水厂,供应的深井水水质较差,加上供水设施陈旧老化、供水压力不足,经常停水,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2019年12月底,村里完成了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主管道铺设,并转供长江水,全村1707户4500多人告别了困扰多年的喝水难题。

据了解,早在2012年底,我市已基本实现引江区域供水全覆盖,但由于并购过程中的一些历史原因,李堡镇光明村、杨庄村、园墩村近1.2万人一直没能喝上长江水,当地群众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下转2版】  【上接1版】“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出发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制定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将未饮上长江水的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他强调,各责任主体要将老百姓喝上优质长江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共识,加强合作,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为了切实提高园墩水厂供水区域范围内的居民饮用水质量,彻底解决该区域的饮水安全问题,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李堡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园墩水厂实施收购兼并,并配合市水务集团实施管网改造和连通,实行统一供水。

市水务集团园墩供水管网改造项目推进组副组长申正华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水务集团投入近1500万元用于管网改造。自2019年10月以来,市水务集团便组织工人在当地加班加点施工。截至1月4日,10.9公里的主管网已经施工完成并全部通水;支管网已施工85.8公里,完成总工程量的85%。

“考虑到春节期间车流量较大,为保证工程质量和避免交通拥堵,我们暂时停止了施工计划。等新冠肺炎疫情过去,我们将重新进场施工,抢时间、抓进度,并有序推进户表改造工作。”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周玉宇介绍。

“目前,光明村、杨庄村的支管网施工已经全部完成,园墩村还有部分支管网有待更新改造。接下来,村两委将全力配合,持续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工程任务早日完成。”李堡镇园墩村党总支书记吴晓建表示。

2月6日,市委书记顾国标率队赴李堡镇开展调研,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园墩水厂供水区域转供长江水工作表示肯定。从“有水喝”到“喝好水”,我市深入实施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城乡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打通优质长江水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民生事无小事,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要不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常怀为民之心,常思为民之道,常做惠民之事,从大处着眼学深悟透找问题,从小处着手抓细抓严见实效,每年花大力气解决几个具体的民生难题,让老百姓时刻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顾国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