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六步走” “服务红旗”永不倒
来源: 李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5-07 10:06 累计次数: 字体:[ ]

“葛小青是咱们红旗村的好姑娘,大家都要向她学习!”近日,在李堡镇红旗村的文化大礼堂里,大家共同聆听志愿者讲述了该村26组护士葛小青主动申请前往武汉参加疫情防控的事迹,现场的观众纷纷表示,这是红旗村崇德向善氛围培养出的好苗子。据了解,红旗村通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动作”,打造了一面群众身边永不倒的“服务红旗”。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红旗村设置了村级“红色大喇叭”,实现全覆盖,定点定时播放。红旗村还组织了一支“广播志愿者”队伍,定期传播党的声音。“百姓名嘴”课堂、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学习等专题内容每天都通过“大喇叭”送到群众身边,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疫情防控期间,“红色大喇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村民们纷纷响应号召不出门,减少人员流动。

为了给党员群众提供理论学习、道德评议等活动的阵地,红旗村办起文化大礼堂,实现了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主的理论讲堂、以“四德”教育为主的道德讲堂、以普及传播社会科学知识为主的社科讲堂的“三堂融合”。通过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开设家风家规家训进礼堂、文化长廊、乡贤美德学堂等,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提供了资源。

红旗村注重加强党员干部与村民的交流联系,推行“1+10+10”干群联系制度,着重抓好党员、骨干、群众的连接,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思,做到家家户户有联络,急事难事速帮扶。互助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成为连接群众和村委的纽带。根据“群”情民意,红旗村及时将群众需求设计成志愿服务项目。各个分工干部各自建好各分工组的微信群,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

每月25日,村民纷纷到村宣传栏前看看自家在文明新风积分墙上的排名。通过实行积分管理,红旗村建立起正反项加减分机制,引导广大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尚。“好妯娌”“好邻居”等评选活动的推出,使得农村人文环境、村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红旗村党总支书记沈义明表示,自从在村里发布了积分墙,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前,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都会提前策划并制定、公布文体活动计划,通过红色大喇叭、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以及网格员口口相传等多种途径动员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中央一号文件”进万家、书记带头送春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实时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家庭、邻里文化核心内容穿插到小品、相声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