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服务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海安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10:37 累计次数: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服务企业优势,勇于担当,迅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为战“疫”持续注入科技力量。

解决技术问题。为及时解决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我们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取得联系,协调专家教授与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建立联系,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寄送相关科技资料,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等科技服务。在天楹集团走访时,我们指导企业利用等离子体技术,实施医药废弃物的处置,缓解疫情产生的大量医废的压力,并帮助企业联系中科院力学所、过程所,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解决人员问题。为及时解决疫情期间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我们积极引导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加快推进应用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改造可行性方案论证,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智能制造各环节加快智能车间建设,以机器换人实现生产全自动化,从而减少对招工用工的需求,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江苏兴华胶带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江苏理工等高校合作,研制开发平衡补偿链自动绕装备,实现该设备首创,大大缓解了企业因疫情产生的用工压力。

解决资金问题。为及时解决疫情期间企业流动资金紧缺问题,我们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减轻负担、加强对企业的科技金融服务。加大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苏科贷”优惠政策的宣传与落实力度。

解决运输问题。为及时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原料及出厂货物运输不畅问题,我们主动加强与海关、交通、公安、卫生医疗等相关部门沟通,多方协同、精准对接,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物流运输流程办理手续,为困难企业货物进出提供便捷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