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第六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
来源: 海安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12-02 09:03 累计次数: 字体:[ ]


11月30日,我市举办第六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江苏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原中国常驻联合国农业首席代表、原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马世青,闻邦椿等12名院士,来自中科院50多家院所的200余位专家和省、南通市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约20所高校的相关领导应邀出席。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立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宗泉,市政协主席李春旺,市委副书记张亚曦等市四套班子负责人参加活动。

景茂指出,长期以来,海安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全面开展省级县域科技创新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具有苏中特点、海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和改革政策,具有鲜明特色,走在全省前列。去年,海安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单位(全国共52家、江苏共5家)。今年,省政府通报表彰海安为落实“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产生了重要影响。近年来,海安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在海安”“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两大主题活动,为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景茂表示,省科技厅将积极支持海安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取向,全面强化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全面加强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长效合作,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在海安落地生根,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海安产业创新的品牌。

华伟认为,经过了五年多的发展,中科院已与海安建立起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近两年来,每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活动都有40多个研究所的150多名专家来海安合作对接,其中已有62个技术项目成果成功落地,有效解决了海安园区、企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为海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已成为海安的一张靓丽名片。他希望,以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江苏中心为平台,与海安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宽与海安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海安企业提供精准的科技服务,联手探索合作共赢的科技与产业结合模式,海安的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提供稳定长效的服务和科技支撑。

杨忠说,近年来,海安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政策保障,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长期以来,南京大学与海安保持了广泛、深入、良好的合作关系。海安是南京大学最重要的生源地之一,南京大学也拥有一批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海安籍教职员工。与此同时,一批南大的高科技成果、高层次人才等创新资源向海安集聚,尤其是南京大学海安研究院在海安落地生根给海安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表示,南京大学将借助“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这一平台,持续深化与海安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强化沟通交流,夯实合作基础,调动双方优势,共同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为海安、江苏的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大技术、南大智慧、南大方案。

顾国标致辞。他说,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驱动的本质就是人才驱动。自2014年举办首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以来,我市各区镇、部门、企业先后与中科院系统科研院所开展对接洽谈活动110多次,中科院系统与我市区镇、企业联合实施了62个项目,目前还有意向性合作项目21个。当前,海安新一轮发展正迎来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正处在以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口。海安将始终突出高端引领,推动产业攀高走强;始终突出企业主体,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始终突出要素集成,全力打造创新平台;始终突出改革创新,全面释放发展活力;始终突出环境建设,构筑人才发展高地。

顾国标希望,海安广大企业牢牢把握本次活动难得的机遇,积极参与、主动对接,争取在更多的项目、更宽的领域催生出更多与中科院的合作。他表示,海安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科院与海安企业间的合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当好服务创新创业的“店小二”,积极打造长三角北翼性价比最高、创新氛围最浓、营商环境最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高地”,全力建设投资者青睐、创业者向往、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

于立忠介绍了海安创新创业环境。他说,当前,海安正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地区、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标杆,努力成为长三角科技创新的主导策源地、人才资本的重要集聚地。被誉为“幸福之城”的海安,钟灵毓秀、宜居宜业;被誉为“产业高地”的海安,结构优化、特色鲜明;被誉为“创新示范”的海安,活力涌动、成果溢出;被誉为“海纳百川”的海安,开放包容、携手共赢。他希望,海安与以中科院为龙头的高校科研院所在制造业、现代建筑、现代农业、民生应用、科技服务、原创成果等领域开展科技合作与协同创新,共同寻求突破,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