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科技局五措并举推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0:4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市科技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收官战,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推动海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科技支撑。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科技局认真做好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每季度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等10个牵头部门进行工作会商,协商解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打造建筑产业现代化协同创新体系。以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科技产业园、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进一步打造科技与科普服务文明实践平台,不断扩大科普宣传周、科普活动日等品牌科普活动影响力,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全民创新意识。

二是深化改革举措。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首台套创新机制和推广应用机制。探索高新技术企业“苏科贷”无还本续贷业务,鼓励开展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业务,加快建设科技银行。进一步发展科技保险,支持企业研发和推广重大创新产品。创新政策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在高企培育、产学研合作、科技平台建设、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切实发挥各区镇科技人才发展办公室作用,探索形成组织、科技部门统筹安排、保持合理流动的用人机制。

三是突出高端引领。支持企业引进开发具有前瞻性的重大成果产品,新增企业与院士等顶尖人才合作项目10个、首台套或首创产品30个。组织企业与中科院系统、“双一流”高校开展深度合作,确保合作占比达60%。围绕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组织企业深化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合作,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个。打造高端平台,推动中洋、天楹、联发等企业纳入国家级研发平台布局,培育一批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后备企业。促进军民科技融合发展,新建“双一流”高校或军工院校技术转移中心4家。

四是加快创新转型。围绕全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结合疫情防控、科技安全等领域,引进一批优质企业,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一批新兴产业,以应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围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改造生产工艺,开发引领消费的新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项目、建设智能车间,促进信息技术向生产、设计、市场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转变。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开发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性能优越的新产品。

五是构建创新体系。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高企培育“小升高”计划,实行高企申报预评审制,提高高企申报通过率,确保高企净增82家。强化高企绩效管理,推动高企及入库培育企业研发费用单独列支实现全覆盖。高新区加强创新核心区建设,培育高端产业,争当全省省级高新区排头兵。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00个以上。积极宣传《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合同成交额不少于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