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联姻“最强大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来源: 海安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11-29 09:46 累计次数: 字体:[ ]

集众智、汇众力。海安,这座正在崛起的创新创业之城,在与国内科技界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众多专家学者的合作中,实现借梯登高,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今年初,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黄云研究员与天楹集团合作申报的“基于Energize?技术新型环保大吨位垃圾焚烧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该项目建成2条生产线,拥有年产16台套大型生活垃圾焚烧装备的能力,到目前已经实现销售近6亿元。

近年来,海安根据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要求,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战略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联姻”国内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全方位、多维度组织企业与中科院进行产学研对接,每年通过组织高规格的“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诚邀百名国内知名专家把脉海安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催生多项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海安落地、一批高层次人才向海安集聚,为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强大动能。

“从2018年起,我们通过实施‘企业创新能力三年行动’,不断拓展与中科院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细分行业前三强企业5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00家。”市科技局局长罗正锡表示。

2014年5月,海安成立中科院院士工作室。通过定期收集企业技术难题,及时编制中科院成果,有针对性地组织区镇、园区、企业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确保“中科院—海安”精准“联姻”。如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已成功举办了5届,每年均有近400家企业、45家院所、150名专家参加活动。通过活动交流,越来越多的海安企业把中科院当作“金山富矿”,到中科院“淘宝”已经成为海安企业界的一种新风尚。

海安坚持把与中科院合作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有效途径。各区镇、产业培育部门将对接中科院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北京分院、沈阳分院、广州分院的实验室内经常出现海安机关干部的身影,在海安企业车间也常能听到机关干部、专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的欢声笑语。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海安企业家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质的转变,从原先的“要我创新”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创新”。每次的中科院对接活动,企业家们都积极参会、深入交流,活动后与专家保持紧密联系,主动“走出去”拜访。

为让发展质态更有“深度”,海安还高度重视后期项目跟踪,及时了解专家和企业合作进展,协助解答企业与专家之间的疑惑,从项目初期对接到正式签约,随时可见海安机关干部的身影,将“保姆式”科技服务体现在项目跟踪全过程。当前,通过共建科技平台、引进创业人才、联合申报项目、实施产学研合作,已有超60个中科院项目扎根海安。

与中科院的合作,切实解决了我市园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为海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年自5月份以来,海安连续5个月在南通“四个全面”月度评估中保持第一;连续三个季度在南通市产业项目考评中排名第一,并实现“季季扛旗”。前三季度,海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稳居南通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6.8亿元,增长6.6%。1至10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5亿元,增长5.6%,增幅六县(市、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428.9亿元,增长9.4%,增幅南通市第一;工业应税销售1681.6亿元,增长19.9%,总量、增幅均居南通市第一;服务业应税销售1391.1亿元,增长26.9%,总量南通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