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扩大)会
来源: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3-12 18:2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干劲,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3月12日上午,开发区党工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围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开展专题学习。区班子全体成员、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科经局和招商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严长江主持会议。他指出,苏州“三大法宝”彰显出争先发展的昂扬斗志、领先发展的激情干劲和率先发展的豪迈气度。南通新时代“发展四问”,饱含着对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的深厚感情、深切期望、深度谋划。

他要求,要咬定目标,在敢想敢干中抢抓发展机遇。苏州的机遇是干出来的,更是闯出来的,要不断增强机遇意识,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改革创新机遇、要素集聚机遇,努力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聚焦产业,在转型创新中推动能级跃升。苏州的产业是培育出来的,更是转型转出来的,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坚持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做强产业品牌、不断提升产业能级。要勇挑重担,在深化改革中加快项目突破。苏州的项目是招来的,更是抢来的,要全面优化项目招引、建设机制,要在招引特大项目上求突破、服务大项目上求突破、在支撑大项目上求突破,力争重特大项目取得更大突破。要对标一流,在比高赛强中争作第一贡献。苏州的业绩是抓出来的,更是拼出来的,要时刻保持闯关夺隘的气势、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对标一流、奋力争先。

他强调,要在深入学习研讨上下功夫,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上找差距,在工作干劲、创业激情上找差距,在落地落实、做好做优上找差距,不断从“三大法宝”中汲取精神动力。要在强化氛围营造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多种形式载体,深度解读“三大法宝”,全方位、多角度分析研究解剖海安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究,带头撰写理论研讨文章,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在全区上下营造“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的浓厚氛围。要在狠抓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三大法宝”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对标找差,勇于自我革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补齐思想深处的短板,找到追赶超越的路径,把学习研讨成果落实到深入推进“三个全方位”的实践中去。

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作了《南通与苏州经济发展差距的理念因素分析》专题讲座。

季建林从改革开放后南通与苏州经济发展比较、南通要学习苏州经济发展理念、南通与苏州经济发展差距的理念因素分析、激情燃烧再出发创造南通新辉煌四个方面,理论与案例相结合作了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南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苏州相比仍存在差距。苏州的“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推进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苏州因此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苏南模式”的发源地和典型代表。南通要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研究改革开放以来南通与苏州经济发展差距,分析原因,寻求南通新的发展路径,就显得格外重要。唯有以创新理念为引领,才能有闯关夺隘的气势、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才能使南通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

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建华、张英来,区科经局局长谢国华先后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