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水环境 共同守护“生命之源”
来源: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3-29 09:0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加强栟茶运河管理保护,落实河长制工作,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近日,市委常委、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开发区总河长严长江带队巡查栟茶运河(开发区段)。区河长办,区生态环境办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严长江沿着栟茶运河一路巡查,仔细查看河道面貌、水域状态、水域岸线管理以及河道生态保护有关情况。认真听取污染点源销号、“河长APP”使用情况以及河长履职情况汇报。严长江对2019年我区栟茶运河治理工作表示肯定。

他要求,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好河长制责任,全面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栟茶运河日常管理,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人民群众主动关心、支持、参与河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巡河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河长制从建制度到见效果的转变,确保河道治理成效明显。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已销号的污染点源要开展“回头看”,加强动态监管;对未销号的污染点源要及时跟进,加快销号进度。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齐抓共管,明确责任分工,共同推进开发区河道综合治理工作。

助力河长制 保护水资源

3月22日至3月28日是“中国水周”,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扣“坚持节水优先 共建幸福河流”宣传主题,倡导人人参与节水爱水,让节水护水成为每一个居民的良好习惯。

目前,我区辖区内有一级二级河道8条、三级河道19条、四级河道98条、两个人工湖;由27名镇级河长81名村级河长履行巡河职责,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水资源保护,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自3月份以来,我区‘莹’河护卫队已对河坡垃圾集中清理10次,制止垃圾倾倒行为四十余次,加大力度清理各类网具、沉船,有力保障了水体质量。

在施秦村村民胡开兰家中,宣传员顾雨垚正在向他们宣传水资源保护和节水相关知识。“奶奶,我邀请你们家也加入我们的‘莹’河护卫队吧,一起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源,先来一起学学相关知识……”

在施秦村,像顾雨垚这样以家庭为单位加入“莹”河护卫队已有三十余户。“加入‘莹’河护卫队的家庭将被评为节约用水标兵户和水资源保护标兵户,他们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周围村民保护、节约水资源。”施秦村文明实践站站长孙海霞介绍。?

近年来,开发区以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为抓手,通过清淤、护岸,新建堤路、污水管道、绿化景观以及养殖河面水生花卉、放养鱼苗等措施,让河水全面“活”了起来,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的喜人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