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海安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2-28 14:49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和市有关文件精神,编制形成《海安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海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内下载。若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海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安市城宁海南路24号;邮编:226600;电话:0513-88910353;电子邮箱:hajyj@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中央、省、市、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推进公开标准化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切实推进依法治教,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

(一)加强组织部署,推进工作落实。

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注重督查引导,突出工作研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机构建设。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定分管局长负责抓,局办公室主任具体抓,指定办公室专门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同时,我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也及时完善工作机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围绕建设一支综合素质好、政策水平高、责任意识强的专业人才队伍,组织人员参加“海安教育系统行政干部南开大学高级研修班” “江苏省网络舆情应对与管理高级研修班”“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培训班”“优秀教育管理者新加坡研修班”“基建管理人员培训班”等培训,加强业务交流,注重以案释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

二是做好工作部署。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局结合实际,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召开了相关的工作会议,做到工作早安排、早部署,促进工作早落实。

三是实行考评促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它中心工作一同,纳入各单位、各科室年度绩效考评。实行日常督查情况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工作责任与总体成效相结合的办法,着重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公开情况、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情况、公开形式应用情况、工作创新情况、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等进行考核督促。

(二)规范公开运行,推进标准化建设。

按照“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公开保障标准化”等6个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规范公开目录。依据公开主体单位的三定方案和职责要求,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对目录中每一项公开内容的方式、时限、形式、责任等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到个人,确保按时、全面公开。

二是规范公开形式。坚持把网站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更新海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教育公开及工作的相关内容,不断完善我局网站栏目信息,建成了统一、多维的教育信息公开发布管理平台,将专栏管理、维护工作纳入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手段,公开信息内容,丰富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每年组织1场新闻发布会,在政风行风热线、网友见面会上介绍教育热点问题。

三是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按照“提出、初审、审核、公开、反馈、整改、建档”七个程序开展工作的要求,绘制公开流程图,做到职责清晰、责任到人。

(三)突出重点领域,推进公开深入。

根据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在苏州大学组织举办“教育宣传管理员研修班”,应对新挑战,把握网络舆情宣传工作的整体态势;抓住新机遇,传播网络舆情宣传工作的正向能量;针对新要求,转变网络舆情宣传工作的管理思路;顺应新形势,实现网络舆情宣传工作的同步推进。将教育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招生录取、学校食堂、教育人事等作为信息公示的重点内容。

一是明确公开内容。按照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以推进九个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细化每项重点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确保全面公开。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根据公开内容,逐一进行责任分解,并要求公开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到科室,明确到具体经办人员,确保公开落实。

三是明确公开形式。要求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在网站公布;对财务预算决算、政府采购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实行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海安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条,在海安教育网站群海安教育信息网发布业务信息38698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89条,占79.41%;政策文件类信息12条,占5.0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占3.36%;规划计划类信息29条,占21.1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网站专栏公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把海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将国务院发文规定的教育经费使用、事业发展以及育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党务公开、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科室职能、财务与审计、人事信息、业务工作举措等进行常态化公示;把“海安教育信息网”作为教育局业务信息公开第一载体,不断提升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

2.其它形式公开。教育局以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显示屏等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已接受群众咨询630余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目前,教育系统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我市教育系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忙于教育教学管理业务,信息公开意识不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增强;二是部分岗位因为人员变动频繁,容易造成工作脱节,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三是少数学校对政务公开的制度执行不够,公开的载体不够丰富、有效,家校合作、家校沟通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各级教育行政干部对政务公开(校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考核督查机制,并将结果与各单位教育工作考核挂钩;二是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组织建设,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三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坚持以指导和督查相结合,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责任,确保全面及时公开。四是全面加强网络舆论的宣传引导功能,做到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立体式地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微评论水平,正维度地引导教育舆情;举办学校发言人培训,全方位地强化人员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