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圆满完成二阶段浒苔绿潮防控试验,矢志而行为全面收官工作持续蓄力
来源: 海安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15:45 累计次数: 字体:[ ]

自2019年11月全省早期防控试验开展以来,按照省和南通市防控试验指挥部的科学部署,海安市委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局、老坝港滨海新区高度重视,紫菜养殖企业高度配合,不计成本,全力以赴,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已在规定时间内将第二阶段海安9家紫菜养殖加工企业海上紫菜网帘筏架缆绳(以下简称“三件套”)的全部回收上岸,全面完成省市下达海安的浒苔防控工作任务。为尽可能减少浒苔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有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回顾第二阶段防控工作全过程,海安顶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毅然克服了缺少必要设备、在海作业人工和用具不足、海上特定的自然环境制约等困难。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部门职责:建立领导挂钩负责制,把浒苔防控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市级层面,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牵头挂帅。属地区镇层面,问题区域、问题企业,区政府领导逐个挂钩、责任到人、分片包干。市自然资源局、老坝港滨海新区管委会、紫菜养殖加工企业分别围绕牵头责任、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细化实施方案,加快作战进度:围绕既定的时限要求,我市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各养殖企业的回收数量,逐企业排定“作战计划”,及时掌握企业每天进度、用工情况以及存在问题。通过提高待遇标准等办法,加大在本地排查和周边县市雇佣的力度,切实增加符合出海用工条件的人员和船只,进一步扩大用工规模、提升运力保障、加快收割速度;对符合出海条件的养殖企业主,督促其靠前指挥,亲自出海组织抢收;尽全力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工作质量进度。三是加强督查监管,严明奖惩问责:积极同周边县市对接联系,协调落实督查监管船只,督促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完成灭浒目标任务;制定出台激励办法,对提前完成任务的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加大“不听从管理将收回海域不予发包”宣传力度,督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消极怠工的予以约谈问责。

下一阶段,海安市将继续按照省浒苔绿潮早期防控试验领导小组及自然资源部浒苔绿潮防控试验监管指挥部要求,坚决服从省市统一调度,继续全力推进海安市浒苔绿潮防控试验收官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矢志而行、竭力而为,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做好前期成果巩固与监测,确保后续任务扎实完成,为科学确定黄海浒苔绿潮灾害频发原因提供数据支撑、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海安应有的担当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