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缘集团保护价收茧,海安蚕农超预期受益
来源: 成本监审科 发布时间:2020-06-29 15:10 累计次数: 字体:[ ]

蚕茧收购实行保护价,对“中国茧丝绸之乡”江苏海安的蚕农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无论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还是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的时候,他们都是龙头企业鑫缘茧丝绸集团实施保护价收购的受益者。也正因为如此,海安蚕农栽桑养蚕的积极性一直较高,海安的蚕桑生产也始终保持良好的基础,优质的海安蚕茧成为地理标志产品,海安茧丝绸产业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成为全国富民强县的先进典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创,丝绸行业也未能幸免。海安的蚕农虽然手里有着鑫缘集团之前跟他们签的保护价收购合同,但前些日子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没底,毕竟这是百年未遇的状况。为打消蚕农的顾虑,鑫缘集团六十多个茧站的员工,从春期桑园培管开始,就深入田边地头,走进蚕农家中,宣传优茧高价的政策和保护价收购的承诺。春蚕发种后,更是加大了技术指导服务的力度,引导蚕农走高质量之路。尽管这样,当外地收茧市场价格仅有34-35元/公斤的消息传来,还是让蚕农对今年的茧价没抱太高的希望。

5月30日起,鑫缘集团陆续开秤收购春茧,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今年春茧收购的保护价,蚕农交售优质蚕茧,加上后期的二次循环补价,收入达到甚至超过每公斤45元,远远超过预期。这让蚕农们喜出望外,笑逐颜开。疫情之下还能有这样高的收入,一个个都说没想到。保护价收到了优质茧,看着这些能缫6A级生丝的蚕茧,海安的缫丝企业也看到了渡过难关的希望。而对镇村干部来说,鑫缘的保护价收购,为他们落实市政府三年扩桑计划增加了更多的底气。

在海安,积极培育蚕桑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茧丝绸产业,事关民生与经济发展大局,历届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给予了积极支持,鑫缘茧丝绸集团更是发挥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公司在国内行业中首创“公司+基地+农户+工厂+高校科研院所”的产业化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实行保护价收购(和全市98%以上的蚕农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合同,并经律师事务所见证),给蚕农吃了定心丸,增强了千家万户蚕农应对千变万化市场行情的免疫力。公司在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实施科技扶农的同时,还动用大量资金扶持蚕农栽桑养蚕,以二次循环补价的方式让于利蚕农。近年来,公司又通过“建场(蚕业农场)、组社(蚕业专业合作社)、联农(基地农户)”培育蚕桑生产基地和新型蚕业经营主体,实施蚕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推动蚕业供给侧改革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商务部向全国各省市发文推广“鑫缘模式”。这几年,在鑫缘集团的组织带动和培育下,全市建立了127个蚕业专业合作社,229个蚕业家庭农场,169个蚕业联合体农场,集团为此给予了大量的技术和资金扶持。今年,集团又在多个农场推广种植草本桑,并着手试行饲料养蚕,以化解栽桑养蚕过程中劳动力这一瓶颈制约因素。海安蚕农正从栽桑养蚕中尝到越来越多的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