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扎实做好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
来源: 海安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10:5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完整地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 按照省厅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我市2019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的试编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按照“总体部署、分级负责、积极推进”的原则,进一步落实预算单位和区镇财政局所的主体责任。积极强化财务报告编制审核环节,加强单位对财务报告编制工作重要性,细化审核要点,规范审核流程,明确审核责任。在开展编制前,要求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全面清理所涉及单位固定资产以及公共基础设施数据,梳理部门单位与单位之间往来款项、财政部门内部往来款项等,做好固定资产折旧补提和无形资产摊销工作,确保账实相符。

二是认真梳理,进一步做好编制准备工作。从往年度政府财务报告中梳理和总结问题,分析原因,查漏补缺,同时加强基础数据整理,将重要资料汇集,努力提升编制水平,扎实做好编制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编报能力。组织参与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人员专题培训,认真学习政府会计制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操作指南、常见问题等文件资料,讲解具体编制业务、软件系统操作,确保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能够熟练操作编制系统。明确相关数据编报口径,按照要求做到方法规范、内容完整、数据可靠、分析深入,并按规定时间录入系统及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