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碧水蓝天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安城管 发布时间:2020-03-31 14:45 累计次数: 字体:[ ]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聚焦打几场标志性重大战役,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市城管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扬尘治理守护城市之魂。作为重点整治管控部门,城管局围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渣土运输管理,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6个100%”标准,对10个区镇开展巡查,实地检查项目169个,发放整改通知书96份,对各类工地、混凝土企业、砂石场(码头)进行规范。

加大城区30处在建工地监管力度,开展渣土车、商砼车专项整治39次,查纠不规范运输行为170起,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08起,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优势,组织采集员对城区重点区域各类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采集,共采集交办扬尘污染类案件639条,结案609条。

会同市攻坚办对重点区域扬尘问题进行现场督办,针对少数扬尘污染管控不到位的单位重点督促,采取媒体曝光、严格考核、执法查处、纪委约谈等形式,推动扬尘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垃圾治理铸就靓丽名片。让生活垃圾“不走过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139个小区、224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配备分类投放收集容器833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83.55%。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创良好局面,已建成易腐垃圾处置中心3座、阳光棚25个,投放分类垃圾桶118082只。曲塘镇大型畜禽粪便及秸秆处置中心正常运行且并网发电。

让餐厨垃圾“不流形式”。建立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全市已有1000家产生单位与天楹签订了收运协议,主城区餐厨废弃物规范收运处置覆盖率达90%以上。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联合整治行动,立案查处9起。

让资源利用“不摆样子”。按规模化、现代化、生态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标准,开建建筑装潢垃圾处置中心,通过分拣、碾碎、再加工,建筑垃圾最终制成绿化砖、八孔砖等多种砖,用于道路、绿化等市政工程。目前,我市唯一一家建筑垃圾特许经营单位海安天鹏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常运转,年处置建筑垃圾16万吨左右。

餐饮油烟治理开启全新模式。2020年1月1日,全市餐饮油烟污染监管工作职能划至城管局。城管局压实责任快速推进,将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污染专项整治与日常网格化管理相结合,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户上门宣传,督导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聚焦工作重点,开展深度治理,依法取缔非法占用公共场所露天经营餐饮、烧烤,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格重点区域管控,依法科学治污,严厉查处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以及沿街直排油烟的行为,坚持不懈抓好餐饮油烟治理,切实减少污染排放,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办公室 储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