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环境促发展 改善民生助和谐
来源: 海安城管 发布时间:2020-09-18 16:42 累计次数: 字体:[ ]

面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年来,海安市委、市政府以改善城市环境、建设宜居海安、服务群众生活为主线,以治理城市顽疾、提升城市景观为突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为载体,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以来,我市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贵在“三个坚持”:

一、坚持以治理城市顽疾为突破,扎实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

——以人为本疏堵结合,强力推进市容秩序整治。严格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开展城市扬尘、户外广告、非法小广告、非机动车等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共实地检查乡镇在建工程、砂石场、混凝土搅拌站86处,当场发放整改通知书41份,各职能部门和区镇按照扬尘防治“6个100%”标准进行整改。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非机动车停车线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分配,及时修复老化、褪色的停车线。安排70多名秩序员加强对重点区域非机动车辆的排放引导,张贴违停小贴士20000张,规范非机动车停放31000辆次,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拖离暂扣电动车1673辆次,城区市容秩序发生了根本性好转。

——统一规划规范设置,深入开展户外广告拆除。对主城区户外广告开展拉网式排查,累计排查大型户外广告设施3806处,店招标牌4906处,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楼顶广告40处,墙体广告25处。

——加强“蜘蛛网”整治,确保城市干净整洁。由市通信规划建设办公室牵头,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江苏有线公司配合,分两批花费近1300万元对城区188个老旧小区“蜘蛛网”进行全面整治。按照整治标准,总线路集中捆绑固定,支线路注重“横平竖直”设置。清理拔除各类废弃线杆,对倾斜歪倒的线杆修正扶直,消除安全隐患;修补各类破损陈旧箱体,粉刷出新各类破旧交接箱、环网柜等,有条件迁移的箱柜隐蔽处理,无法迁移隐蔽的箱柜美化包装;归拢整理捆扎各类凌乱线路,消除拖挂现象,推动通信设施规范设置,和周边环境协调有序。

二、坚持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目标,全面推进城市景观建设

——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便利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善城市功能、注重设施管理细节,落实设施维修维护,方便市民生产生活为前提,在美化上下功夫,从规划上严格把关,遵循先易后难的改造建设原则,逐步实施。对主城区16条主次干道人行道板、盲道、井盖等进行全面排查,加大维修力度。加快智慧停车二期工程建设,对路牙以下的222个车位安装地磁,对路牙以上的试点小区如意紫都、奥体尚府进行收费。与如意紫都、人民医院、中医院对接停车场大数据,形成初步方案。对恒盛路停车场、人民中路停车场、贵都东侧停车场、慈善广场停车场进行无人值守改造。

——严格查处城市违章建筑,打造洁净城市。按照南通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拟创无违建小区5个(金石翡丽郡、如意紫都、书香园、爱法山水、瑞祥香郡),无违建社区1个(洋港社区)。截止目前,主城区共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10处,面积达到4221.886平方米,历史违建25处,面积3339.48平方米,过期临建3处,面积518平方米,重点交办1处,面积40平方米。各区镇共拆除新增违建65起,面积5364.89平方米,拆除历史违建85起,面积9515.68平方米。

——开展“双创”活动,打造品牌城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工作,重点加强市容环境、渣土管理等领域执法保障,违法必查、执法必严。今年以来,立案查处店外占道经营29起,擅自摆摊设点106起,乱张贴11起,乱涂写1起,乱堆乱放5起,车轮带泥行驶污染道路12起,运输车辆泄露抛撒8起,未经许可从事餐厨废弃物经营性的收集、运输2起,设置不符合市容管理规定的户外广告1起,未按标准履行市容环卫责任3起,项目经理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1起,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1起,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1起。

三、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核心,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改造背街小巷,解决市民行路难。坚持一手抓主次干道环境打造,一手抓背街小巷整治改造,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普遍惠及全体市民。今年累计改造背街小巷72条,经改造的背街小巷实现了路平、灯亮、排水畅,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实施雨污分流,解决市民出行难。共有50个老旧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通过统筹工程建设和时序安排,结合绿化提升、小区出新等环境综合整治,同步埋设各类地下管线,避免道路反复开挖;结合居民生活作息规律、道路交通承载力、噪音控制和工期要求,合理安排施工时段,强化工序衔接,减少施工扰民。严格工程质量管控,强化工程监理,按照设计方案、技术要求和施工标准进行建设,防止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和管道错接漏接。目前,已完成23个小区,其余27个小区正在施工。

——加快公厕改造,解决市民如厕难。公厕建设,是反映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重要指标,是市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城市公益设施,根据城区公厕建设的数量和实际情况,扎实推进公厕改造。近年来,改造公厕52座,有效缓解了广大市民“如厕难”问题。开展“公厕革命”,19家厕所开放联盟单位对外开放,完成恒天东巷公厕改造,建成建材市场成品公厕。完成我市“公厕评价系统”项目招标、制作二维码、安装工作。(整治科 焦慧 范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