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斜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
来源: 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4-01-15 09:05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镇政府在镇党委领导和镇人大监督支持下,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入手,按照“量力而行、急需先行”的原则,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10项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涵盖了交通出行、乡村振兴、基础教育)、集镇整治、生态环保等诸多热点。上半年,全镇上下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调度,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程进展情况

1、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程:我区正在积极推进五虎村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规划方案已通过论证,施工图设计及预算已完成,已进入招标程序,计划10月底前工程基本完成,力争11月份通过省住建厅验收。

2、水环境质量提升工程:由水务集团实施的农村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共9个标段。目前已实施完成主管网约90%,完成支管网约90%。剩余部分续时推进中,计划九月底前全面竣工。

3、镇村道路亮化工程:已争取市交运局列入2023年亮化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准备,项目将由市城建集团代建,目前城建集团正在进行材料准备,计划近期进场施工。

4、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该项目土建部分已完成;室内装修已完成97%,空调通风7月20日完工,预计7月20号陆续开展消防检测与验收。室外配套(绿化、操场、道路)7月底完工,预计7月30号组织竣工验收。

5、农村环境优化工程:实施活水工程,拆坝建涵10座己全

部完成,推进重点河道重治完成4条,长12公里的生态河道打造,完成通海河镇海段生态护坡500米,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6、角斜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经过2个多月的施工,实现了角斜农贸市场按照“活禽三分离”标准翻新8800平方米,完成了市场内大棚、柜台台面、北区商铺、地面、回字地面、污水管网、电网、水管、消防等改造工程,并于2022年底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面竣工完成,总投资300万元。整个市场设固定摊位80个,临时摊位20个,临时摊位为免费提供给当地农民自产自销的一个交易平台,新增就业人员260人,对拉动滨海新区社会内需发挥积极的作用,也改善了人民群众的交易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切实提升了农贸市场环境和管理水平,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7、应急改造提升工程:目前一到三层外粉结束,内粉一层基本结束,估计8月底合同内工程全部结束。内部装修设计已经完成,等土建施工结束,开始内部装修招标。

8、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完成配套输水管道2.33公里,占比50%,渠道5.3公里,占比68%,配套建筑物239座,占比55%,水泥路己完1.2公里,路基铺设5.4公里,占比20%,改造泵站2座,占比40%。

9、社会治理中心改造工程:目前已建成滨海新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并实体化运行,有序整合了包括司法、信访、公安、指挥中心部门工作职能,大大增强了滨海新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的能力,提高了中心专业化程度,其余部门的工作职能的整合也在稳步推进中。

10、文化惠民工程:举办“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31场、

“乐一天”农民艺术节3场、“阅享滨海”专题阅读120场,送戏下乡10场、送非遗文化进乡村2场,满足我区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切实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2023年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总体上进展顺利,任务已经过半。但具体推进过程中部分工程安全、环保防范措施还不够严,个别工程建设速度还需加快。下阶段,我们将对照确定的目标任务,科学组织,加压推进,克难攻坚,确保民生实事工程扎实、高效推进。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始终牢记宗旨,一心惠民生。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百姓冷暖、百姓急难愁盼放在心间,带着责任和感情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医疗、出行、环境等现实利益问题,以高质高量的民生实事项目回应群众期待。

二是始终强化监督,找准发力点。要聚焦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劳务报酬发放、建后管护等要求防范各项风险,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的有效监督。对于实事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发力抱成“石榴籽”,同时,要勇于接收外部的“监理”与批评监督,让工程质量更“放心”、更“合格”、更“满意”,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年初承诺、年底交账,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取信于民。

三是始终聚焦高效,全力促跨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十项民生实事项目是紧盯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紧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各条线要围绕项目要求,下足绣花功夫、铆足攻坚勇气、鼓足拼搏劲头、做足精细文章,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