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2023年工作总结
来源: 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4-01-15 08:53 累计次数: 字体:[ ]

滨海新区2023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在海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海新区紧紧围绕“红色滨海、五地新区”发展定位不动摇,全面发力建设海安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克难奋进抓发展,实干攻坚保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统筹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和企业服务,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区经济承压前行、稳中有进,全年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工业开票销售64.2亿元,同比增加0.7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规上工业产值累计46亿元,同比增幅15%;服务业开票销售25亿元,同比增长5.3%。实施智改数转诊断19家,申报智能化技改项目5个,数字化转型项目6个,全年预计新增技改设备投入4800万元。持续优化企业上市全过程服务,航力重工、双冠新材料等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有序推进。高标准召开产业焕新集聚地、空间再造示范区建设部署会,盘活闲置厂房5.92万平方米,新上宾德科技、新翚幕墙等14产业焕新、空间再造类项目,预计全年新增开票销售16亿元。全面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充分摸清二、三产业家底,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研究出台《滨海新区园区管理办法》《滨海新区推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融合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累计帮扶企业58家,奖励资金184万元,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市场主体服务工作,410名镇村干部靠前挂钩服务5000余家市场主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二、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建立“精准招商”工作体制,镇村工作组、专业招商队一体联动、协同作战,今年以来精心谋划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5次,通威科技、亚驰科技、云航新材料、精儒科技等一批5亿元重特大项目签约推进。成功举办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国水产、北京高能、上海九祥、江苏顺力、佛山美芥等26个产业项目、总部经济项目、科创项目成功签约,实现优质项目“落一批、签一批、储一批”的良性循环,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紧盯重特大项目、优质亿元项目抓建设,实施负责人挂钩联系制度,落实项目“一对一”精准服务,锐剑科技投产运营,朗驰科技装修序时推进,新稷科技完成设备调试,曦瑞机电、恒玺科技主体顺利完工。与吴江汾湖高新区、昆山淀山湖镇结成友好区镇,在项目招引、园区共建、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密切合作,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劲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年完成产学研项目8个,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家级人才33人。入选省“双创计划”团队1个,创新类个人1人;入选海安市“海安英才”计划创业类1人。

三、城乡品质稳步提升。产城融合成果涌现,金港学校建成使用,供电培训中心开工建设,温泉展示中心、强村加油站、黄海大厦等一批重点城建工程基本完工,新区面貌焕然一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力,柔性执法特色鲜明,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五虎村加快推进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角斜村积极申报省级传统村落。环境基础工程加快实施,新建污水管网30公里,完成600户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港府中路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有序推进。启动实施南通市“百千工程”,大力推进“区域示范,全域整治”工程,落实“全民清洁日”,开展农村环境“四清四化”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今年预计完成新建1069户,整改达标1080户。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扎实推进,富港村荣获“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称号。汤灶村争取上级资金600万元,启动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重点断面“保Ⅲ”攻坚战胜利在望,预计国考断面北凌新闸、省考断面袁庄水站平均水质可达到上级考核要求。空气环境质量保持较好水平,截至目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4.5%,PM2.5平均浓度为28.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全市第一。土壤环境安全紧抓不放,重污染地块土壤状况调查有序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环境信访有效压降,调处各类环境信访79件,信访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3件,下降率30%。

四、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低收入人口精准救助率100%,全面实现应保尽保。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养老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困境儿童保障有效落实。教育投入不断加大,金港实验小学顺利完工、如期开学,角斜小学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成功举办魅力滨海半程马拉松赛事,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加快发展。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开展线下招聘洽谈会4场,“海安新滨海”公众号开设“就业直达”通道,持续发布企业用工信息,累计提供工作岗位300个,帮助企业招聘130余人。完成招工引劳550人,人员新增居全市第一。持续更新服务事项,区便民服务大厅新增个体工商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窗口,创新设立全科服务窗口,增加工商、税务等服务事项,政务服务实现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深化实施帮办代办,增设角斜片区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1个,新增综合服务窗口2个,方便角斜、沿口片区群众就近办理业务,群众需求实现精准对接。

五、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检查,持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累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12个,挂牌督办整改重大隐患14个。防汛防台工作有力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扎实开展,有效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推进立体式多元解纷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首批试点新时代“枫桥经验”海安实践庭所共建模式。网格化治理专业高效,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报送矛盾纠纷事件6936件,12345交办工单824条,网格事件办理率、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电诈攻坚成效显著,电信诈骗发案率、涉案金额呈持续下降态势,综合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攻坚化解,今年以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15件,处理疑难复杂纠纷45件。信访工作积极主动,深化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受理来信来访182件,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2%,一批突出矛盾化解取得新进展。

六、党的建设成效彰显。创新开展“红帆领航‘敢’海争先”村干部擂台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政策兜底、劳务外包三种途径,带动200余名村民实现增收。深化落实“三项机制”,能上能下、鼓励激励案例被市委组织部录用。实施年轻干部“天天向上”培养工程,组建“青视频、青宣讲、青发布、青文创”四个小分队,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形成主动、务实、高效的培养机制。全面打响“天天向上”成长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为青年干部树立学习榜样、引领人生航向,在全区形成红旗领航、天天向上,干事创业、攀高走强的良好氛围。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运行面临新困难新挑战的情况下,全区上下克难奋进、稳中求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较好势头。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全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区党工委带领全区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传统产业依然处于转型升级攻坚阶段,部分行业企业发展较为困难,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民生方面还有弱项短板,改革发展稳定等领域还有不少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登高望远的格局、敢为人先的追求,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工作,在落实“产业焕新、空间再造”决策部署中走前列、当标兵,在打造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示范区中创样板、树标杆,在全面发力建设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中敢担当、勇争先,奋力谱写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推动经济企稳向好。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建设“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示范区”为统领,把工业经济作为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支撑,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以产业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做好全区经济运行监测,加大对新稷科技、锐剑科技等新落户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不断提升企业贡献份额。积极推动明芯微电子进军新三板精选层,加快推进双冠新材料“新三板”挂牌。实行重点项目“一对一”定制服务,提高投产项目转化率,助力亚驰电气、通威生物等重大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达产。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城乡环境,加快引进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商业街等服务业项目。聚力打造文化旅游地标产业,突出温泉康养、海鲜美食、南黄海风情等主题,开发文旅、体旅、农旅、教旅融合产品,深度融入江苏沿海旅游精品线路。

二、聚力推动产业焕新、空间再造。坚持市场导向,深度谋划、精心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家具、石材产业“三年焕新”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稳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行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机制,实施差别化要素供应、政策配置,引导支持企业对既有产能、排放、能耗、用地等资源要素进一步精准配置、高效利用。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提升靶向招商精准度、专业性,既聚力招引带动性强的航母级大项目,也积极招引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科技型项目。进一步梳理园区闲置厂房、低效用地,盘点能耗、排污存量指标,形成精准清单,个性化订制企业腾笼换鸟方案。严格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切实帮助企业、项目排忧解难。积极搭建 “银政企”联通平台,畅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三、聚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定不移走“以产促城、以城带产”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推进新城建设。围绕小城镇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被撤并集镇区的整治提升,不断释放发展潜能,促进城镇面貌持续更新。提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启动金港实验学校二期工程建设,确保黄海大厦、温泉展示中心等项目全面投入运行。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依托新城花苑、广纳湖悦天境等居民生活需求,完善生活性功能设施配套,启动新城幼儿园选址工作,做好金港学校服务配套工作,加大农贸市场、小型城市综合体的项目招引力度,以点带面助推新区建设,集聚新区人气。

四、聚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推进南通市“百千工程”工程,持续深化海安市“区域示范、全域整治”工程,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成果,统筹抓好环境整治与长效管护,全面提升美丽田园风貌吸引力。围绕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撤并镇区整治、破落建筑整治等工作,多层次、多形式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向常态长效发展。加大产业整合力度,扶大培强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现代化竞争优势。挖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潜力,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引导各村积极招引二三产项目和总部经济,盘活各类闲置资源,实现村营收入70万元全覆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大农业项目建设,推动新区农村有“颜”又有“质”。

五、聚力推动生态持续改善。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进全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常态化开展全区骨干河道及支流污染整治工作,加强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等污染管控,确保污水不偷排、不直排。坚持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两头抓”,全面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推动VOCs和氮氧化合物综合治理。强势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工作,继续督促企业做好源头替代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境保护“常”防“长”治。积极抓好信访隐患排查,切实做好散乱污企业整改,有效压降信访,确保环境信访问题可控。

六、聚力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可控。加快启动角斜消防站建设,助推平安社会建设。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加大对燃气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切实守好群众“钱袋子”。加快推进镇村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体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维稳矛盾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化在初始阶段,努力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七、聚力推动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着力点,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推进居转企工作,加大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全面落实国家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为群众积极争取大病医疗救助、临时生活困难补助等惠民资金,确保群众得实惠。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硬软件建设,加大优质师资力量引进,提升教学水平。大力发展慈善、志愿服务事业,加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权益保障,建设更有温度的爱心之城。

八、聚力推动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以新区“五大工程”为抓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不断增强“大党建”“一盘棋”意识,立足自身职责,加强沟通交流,共享资源,系统谋划,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重点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督查,以“严”的氛围、“惩”的力度提高政策执行力。进一步完善“金梭奖”“海绵奖”管理办法,奖优惩差,以“先进”带动“后进”,切实提升履职尽责主动性,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全力打造“红色滨海、五地新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滨海崭新篇章,在打造“五个海安”、建设“五个强市”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