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3-07-17 09:5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海新区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两会”提出的新任务、新举措,全力建设新时代“红色滨海、五地新区”,切实扛起建设全市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责任使命。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坚持抓项目、稳增长,经济质效稳步提升1-6月份,预计实现公共财政收入0.96亿元,同比增长17.1%,达全年序时目标。细化债务化解措施,化解隐性债务1150万元,全口径债务成本较去年底下降24个BP。上半年,预计完成工业开票销售28.62亿元,服务业应税销售14.92亿元,新增规模企业3家。强化“一把手”招商,区主要负责人带队外出洽谈项目20余次,精心谋划开展招商推介活动7次,成功签约5亿元云航新材料、精儒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紧盯重特大项目抓开工,上半年预计完成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个,5亿元南通市考核新开工重特大项目朗驰科技“三证”办结,目前厂房主体正在施工

二是坚持强科技、谋创新,发展活力加速释放。申报国家级人才33人,入选省“双创计划”团队1个(中洋集团杨君兴团队),入选创新类1人(中洋集团杨君兴)。入围南通市“江海英才”计划创业类1人(浩正新能源俞波博士),入围海安市“海安英才”计划创业类1人(浩正新能源俞波),目前均已通过现场核查。实施智改数转诊断7家,三星级企业上云3家,申报数字化技改项目5个,智能化技改项目7个。技改设备投入一季度完成1400万元,二季度预计新增100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1%。推进30万元以上产学研项目6个,授权发明专利3件。推动14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首轮已提交申报6家。

三是坚持推改革、扩开放,内生动力深层激发。高标准召开全区“产业焕新集聚地、空间再造示范区”建设部署会,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全力扩总量、提质量。研究出台《滨海新区园区管理办法》《滨海新区推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融合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激励企业做大做强。积极盘活闲置资源,全区摸排梳理闲置厂房16万平方米,加速推动资源重整,释放发展新空间。深化交流合作,与吴江汾湖高新区结对友好区镇,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共谋两区发展。提前谋划外资外贸,1-6月份,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4亿元,外资到账702.3万美元,按序时完成目标任务

四是坚持强配套、优功能,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持之以恒走“以产促城、以城带产”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新城花苑、广纳湖悦天境周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区人气加快集聚。六轨九年一贯制金港学校工程将于7月底前竣工。新建污水管网10公里,港府中路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有序推进。温泉展示中心、强村加油站、高端商业服务区黄海大厦等一批重点城建工程基本建成供电培训中心顺利开工,红色温泉小镇建设初具规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五虎一村完成规划编制。角斜村申报传统村落,已委托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编制传统村落申报材料。农户2.0分散式污水管网完成792户,9个标段污水管网建设完成819户。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49879户,圆满完成上半年“回头看”目标任务。

五是坚持树品牌、创特色,乡村振兴纵深推进。细化落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粮食播种面积稳定5.6万亩。强化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上半年确认开工重大农业项目10个,超额完成市下达指标。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鼓励发展特色产业,全区20个村上半年预计完成村营收入758.3万元。农村改厕扎实推进,新建户厕91户,整改达标62户,指标稳居全市前列。以打造一批彰显新区特色的示范村、先进村为抓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富港村集中居住点、汤灶村“一村一品”韭黄特色产业园加快建设。组织各村支部书记赴溧阳、宜兴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对标找差,理清思路。乡村振兴工作相关经验做法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六是坚持严整治、强监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重点断面“保Ⅲ”攻坚战全面打响,1-5月份国考断面北凌新闸平均水质达三类,省考断面袁庄水站平均水质达二类,预计上半年国省考断面平均水质可以达标。空气环境质量保持较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6%,PM2.5平均浓度为33.6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一。水气环境质量重点指标较往年均有明显改善。土壤环境安全紧抓不放,有序开展重污染地块土壤状况调查,持续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环境信访有效压降,调处各类环境信访38件,信访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2.4%。滨海新区被评为2022年度南通市水污染防治先进集体。

七是坚持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全力推进“城乡居保转企保”工作,上半年已完成居转企新增82人,续保1295人。每周三在“海安新滨海”公众号发布辖区企业招聘信息,累计提供岗位260多个,帮助企业招聘109人。增设角斜片区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1个,增加综合服务窗口2个,方便角斜、沿口片的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水环境质量提升等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推进。坚持“小切口、抓关键”思路,组织开展中小型企业现场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聚焦中小企业日常管理中存在的不足,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共检查企业90家,发现问题375条,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坚持“去存量”“减增量”结合,靠前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多元解纷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共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41件。

八是坚持强堡垒、严要求,党的建设成效明显。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工作和“三个提升年”会议部署,研究出台镇村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召开“星级点题”党建创新项目推进会,深化“天天向上”系列培养工程,全面激发“红动能”,营造落实“四敢”要求、争当“四敢”先锋的浓厚氛围,督促全区上下始终保持“赶考”清醒,以“自警自省、忠诚干净”的新形象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常态化召开红旗民兵团滨海大学堂学习会议,邀请专家领导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讲座。紧抓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7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理论调研文章20余篇。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拓宽“滨海大学堂 青年成长营 天天向上学习小组”三级成长平台,组织开展理论实践活动11场,形成调研报告10余篇。微视频《不能忘却的名字》获全省党员教育作品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并已呈报中组部参加国家级评选。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区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一是主导产业质态不产业层次不高,全区现有工贸企业676家,其中家具、石材企业294家,占比43.5%,亩均税收不足1.5万元。规上企业56家,其中仅有9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仅达16%。品牌效应不强,主导行业家具石材多为工程配套、批发销售,除百石通、诚龙等企业外,产品的品牌溢价不足。产业链效果不明显,尽管建有石材展馆,但市场化运营能力不足,前店后厂模式的引流链条能量还未能释放。

二是土地利用面临制约。2018年国家海洋督察,滩涂未利用地全部冻结,我区可用后备资源越来越少,部分农村宅基地因不满足入库要求无法拆除,对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合理化城乡用地布局工作形成了一定制约。撤并老集镇工业集中区目前可用地块面积都较小,没有富余空间让重大项目落户。

三是债务化解压力较大。截至2023年5月31日,滨海新区实际债务总余额为581605.06万元,其中隐性债务120040万元,经营性债务461565.06万元。在确保资金链安全的前提下,全口径债务规模控制压力较大。

四是发展瓶颈亟待破解。自1985年以来历经两次围垦,在历史沿革中,滩涂开发主体众多,其中还交给开发区代管一段时间。这就造成一些比较棘手的瓶颈问题,比如部分地块被不同主体实际占用,回收非常困难。海之蓝、新天地等项目存在问题亟待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以及主要措施

下半年,滨海新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锚定目标、顶住压力、克难奋进,以超常规的力度、精准化的举措、强有力的行动,巩固拓展经济向好态势,努力实现最好结果、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聚焦转型升级,合力推动实体经济。坚持把市委市政府“产业焕新、空间再造”战略作为头版头条,以“绿色低碳协调发展”为方向,深入谋划产业定位,把工业经济作为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支撑,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布局齐头并进,奋力开创城镇、产业互动融合、协同发展的崭新局面。进一步梳理园区存量企业闲置厂房、低效用地,盘点能耗、排污存量指标,个性化订制腾笼换鸟工作方案,整合和释放空间资源,让“骏马配好鞍,好地配优企”。深入开展以“亩均论英雄”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引导企业通过创新完成“成长的蜕变”,让“寸土”生“寸金”。

二是聚焦创新引领,竭力加快动能转换。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加速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赋能产业发展。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有针对性地提前规划布局,动员企业申请专利,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支持中洋、天成加快生物基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应用。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狠抓科技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大科创项目招引力度,力争全年新招引科创项目6个以上。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确保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工程,重点引进一批能够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型人才及高端创新创业团队,做大做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基本盘”。启动推进“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打造“绿色空间、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城乡、绿色生活”为重点,着力优化产业布局,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聚焦品质提升,大力集聚新城人气。提速推进新城建设,持续整合全区地热资源,推动供热管网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六轨九年一贯制金港学校、黄海大厦、温泉展示中心等项目全面投入运行,广纳湖悦天境二期100亩正式启动建设。加快港府路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进度,最大限度避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力争完成老镇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确保今年市下达“六小行业”“十个必接”整治工作任务全部完成。依托新城花苑、广纳湖悦天境等项目居民生活需求,启动新城幼儿园建设,同时加大农贸市场、小型城市综合体的项目招引,以点带面,助推新区建设,集聚新区人气。

四是聚焦污染防治,致力提升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围绕水环境质量提升,全力以赴做好污染点源排查整治、河道长效保洁督查管护、规范企业环保行为等基础工作,继续跟踪督促各村加快污水管网、分散式农污治理现有工程建设力度,逐步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有序实施生态河道打造、拆坝建涵。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聚焦重点工程跟踪督查、秋冬季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督查工作。围绕土壤环境提升和环境应急,常态化开展危废专项整治、润鸿地块土壤环境调查,及其他环境隐患的排查整治督促。围绕环境信访调处,在常态化排查隐患的基础上,紧盯重点环境问题处置情况,确保闭环息访到位。

五是聚焦富民强村,全力打造示范样板。持续提升发展质量,继续在夯实产业基础、推进富民强村和彰显宜居特色上下功夫。狠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全区村营收入60万元全覆盖目标顺利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跨上新的台阶。围绕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撤并镇区整治、破落建筑整治等工作,多层次、多形式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向常态长效发展。加大产业整合力度,培育更多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竞争优势,争取完成重大亿元项目1个,重大千万元项目10个。大力推进农业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项目建设,力争夺取农业现代化杯和富民强村杯的年度前三名,推动新区农村有“颜”又有“质”。

六是聚焦共治共享,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着力点,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推进居转企工作,加大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全面落实国家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为群众积极争取大病医疗救助、临时生活困难补助资金,确保群众得实惠。完善教育教学硬软件建设,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加大优质师资力量引进,提升教学水平。大力发展慈善、志愿服务事业,加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权益保障,建设更有温度的爱心之城。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可控。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加大对燃气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持续推动餐饮场所“瓶改管”“瓶改电”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全部清单总量。大力开展不具备安全用气条件场所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行为清理整治,确保违规用气行为动态清零。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维稳矛盾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化在初始阶段,努力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七是聚焦从严治党,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努力践行“四敢”要求,把“干部敢为”作为重要抓手和关键因素。弘扬红旗精神,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做到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打造一支让市委放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金梭、海绵奖管理办法》,旗帜鲜明奖优罚懒,全面树立正确导向,挤出“海绵”精气神、跑出“金梭”加速度,以自警自省、忠诚干净的形象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前进。深化实施年轻干部“天天向上”培养工程,全面打响“天天向上”成长品牌,努力提升“七种能力”,让“爱进步”成为新区干部座右铭。鼓励比学赶超,提倡一线实训,重视墩苗历练,发扬斗争精神,在学思践悟中锻造更多“四敢”热血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