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工作谋划
来源: 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4-01-15 09:0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登高望远的格局、敢为人先的追求,一着不让抓好各项工作,在落实“产业焕新、空间再造”决策部署中走前列、当标兵,在打造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示范区中创样板、树标杆,在全面发力建设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中敢担当、勇争先,奋力谱写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推动经济企稳向好。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建设“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示范区”为统领,把工业经济作为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支撑,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以产业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做好全区经济运行监测,加大对新稷科技、锐剑科技等新落户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不断提升企业贡献份额。积极推动明芯微电子进军新三板精选层,加快推进双冠新材料“新三板”挂牌。实行重点项目“一对一”定制服务,提高投产项目转化率,助力亚驰电气、通威生物等重大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达产。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城乡环境,加快引进城市综合体、星级酒店、商业街等服务业项目。聚力打造文化旅游地标产业,突出温泉康养、海鲜美食、南黄海风情等主题,开发文旅、体旅、农旅、教旅融合产品,深度融入江苏沿海旅游精品线路。

二、聚力推动产业焕新、空间再造。坚持市场导向,深度谋划、精心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家具、石材产业“三年焕新”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稳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行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机制,实施差别化要素供应、政策配置,引导支持企业对既有产能、排放、能耗、用地等资源要素进一步精准配置、高效利用。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提升靶向招商精准度、专业性,既聚力招引带动性强的航母级大项目,也积极招引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科技型项目。进一步梳理园区闲置厂房、低效用地,盘点能耗、排污存量指标,形成精准清单,个性化订制企业腾笼换鸟方案。严格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切实帮助企业、项目排忧解难。积极搭建 “银政企”联通平台,畅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三、聚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定不移走“以产促城、以城带产”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持续推进新城建设。围绕小城镇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被撤并集镇区的整治提升,不断释放发展潜能,促进城镇面貌持续更新。提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启动金港实验学校二期工程建设,确保黄海大厦、温泉展示中心等项目全面投入运行。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依托新城花苑、广纳湖悦天境等居民生活需求,完善生活性功能设施配套,启动新城幼儿园选址工作,做好金港学校服务配套工作,加大农贸市场、小型城市综合体的项目招引力度,以点带面助推新区建设,集聚新区人气。

四、聚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推进南通市“百千工程”工程,持续深化海安市“区域示范、全域整治”工程,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成果,统筹抓好环境整治与长效管护,全面提升美丽田园风貌吸引力。围绕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撤并镇区整治、破落建筑整治等工作,多层次、多形式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向常态长效发展。加大产业整合力度,扶大培强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现代化竞争优势。挖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潜力,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引导各村积极招引二三产项目和总部经济,盘活各类闲置资源,实现村营收入70万元全覆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重大农业项目建设,推动新区农村有“颜”又有“质”。

五、聚力推动生态持续改善。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推进全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常态化开展全区骨干河道及支流污染整治工作,加强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等污染管控,确保污水不偷排、不直排。坚持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两头抓”,全面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推动VOCs和氮氧化合物综合治理。强势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专项工作,继续督促企业做好源头替代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环境保护“常”防“长”治。积极抓好信访隐患排查,切实做好散乱污企业整改,有效压降信访,确保环境信访问题可控。

六、聚力推动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可控。加快启动角斜消防站建设,助推平安社会建设。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加大对燃气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切实守好群众“钱袋子”。加快推进镇村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体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维稳矛盾排查化解力度,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化在初始阶段,努力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七、聚力推动群众生活更加美好。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着力点,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推进居转企工作,加大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全面落实国家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为群众积极争取大病医疗救助、临时生活困难补助等惠民资金,确保群众得实惠。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硬软件建设,加大优质师资力量引进,提升教学水平。大力发展慈善、志愿服务事业,加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权益保障,建设更有温度的爱心之城。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全力打造“红色滨海、五地新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滨海崭新篇章,在打造“五个海安”、建设“五个强市”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