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4-03-14 14:46 累计次数: 字体:[ ]

滨海新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海安市人民政府:

2023年,在海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滨海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总体思路,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大力营造新区法治氛围,落实落细法治建设职责,全面提升依法治区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取得成效

(一)推进行政机关依法高效履职情况。一是人员到位,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周树群任组长,管委会主任王旭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党政办、政社局、财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确定了4名行政编制人员专职参与此项工作,从组织机构上切实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二是部署到位,完善依法行政的运行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保障和监督各项行政工作依法运行。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范围,法治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牵头局办(中心)负责人参与讨论,区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决定。三是措施到位,聘用紫石律师事务所许立群、角斜法律服务所为政府、村居法律顾问,帮助把关重大决策、化解重大矛盾,常态化开展法律顾问工作,有效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坚持职责任务与队伍建设相匹配,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情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不断提高行政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新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发文,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长效清理机制,坚持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长效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司法所长参与文件集中评查暨基层合法性审查工作培训,围绕制度建设、审核范围、审核标准、审核程序等开展自查整改和专项监督。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情况。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标准,做好信息公示,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对于辖区重大中心工作,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项法定程序,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同时,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到我区重大决策审查、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制定、政企经济纠纷化解等工作中,为我区依法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意见参考。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在原安监城管队伍的基础上,充实新生力量,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执法队伍,目前全体人员28人(在编13人、辅助人员15人),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配备汽车2辆,电瓶车13辆,对讲机13部,执法电脑1台,照相机2台,摄像机2台,执法记录仪16台。全局分两个执法小组,分别负责安全监管和城市管理,相互策应,相互支援。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细化,把法律法规、政策规章的职权和相关法律逐级分解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为每个执法部门印发《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簿》,由司法所主要负责执法监督工作,结合人大执法监督职能,通过不定期组织自查、抽查和专项督查的方式,对执法目的不正当,行政程序严重违法,对人民群众重大利益产生严重影响的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五)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情况。滨海新区坚持多措并举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明确各部门、村(社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年中,滨海新区海港村港府中路沿线的部分街边道路以及房屋墙体在雨污分流管网施工后出现不同程度开裂情况,共涉及海港村五组、六组、七组共16户居民。区党工委书记三次亲自主持召开居民座谈会,积极协调,及时稳控局面,与涉案居民达成一致意见,继续对沿线居民进行房屋沉降观测,同时适时召开专家论证会,待房屋沉降数据相对稳定后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对于已存在的地坪开裂、外墙细缝等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根据专家方案进行修复处理,确保沿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一是完善纠纷化解机制。不断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打造南京海事法院涉渔纠纷一站式解纷中心(海安)、“民情码头”议事室、“海上法律明白人”工作室,有机衔接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年我区共受理调处矛盾纠纷915件,其中区调处中心受理矛盾纠纷45件,涉及金额410.8万元,矛盾纠纷受理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9%,且无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包括“农民工学法活动周”“长江保护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完善,提档升级,推进角斜村、五虎村和沿口村按照“村村有”“村村优”标准完善法治文化阵地。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法律服务职能,积极为辖区群众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有效处理集体讨薪案件4起,受援人数约80人次。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监督。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主办提案1件、协办3件,按时办复率10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年未发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二是有效发挥审计专门监督作用。统筹推进公共资金、民生资金、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审计全覆盖。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政府整改交办单的形式限期交办整改。三是拓宽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无重大舆情发生。四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功能,每年将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财政预决算等事项向社会公开。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定和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好改革、发展、稳

定的关系,对法治建设年度要点工作亲自部署、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亲自过问、重点群体重点事项亲自协调、重要治安稳定任务亲自督办。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积极迎接上级关于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情况。充分发挥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真正履行好法治政府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区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意识不足,日常工作“模式化”,对行政行为中手续是否完备、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审查不够。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丰富宣传方式,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聚焦政策学习,紧抓思想引领,在理论基础上再提升。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契机,落实“送法进机关”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出台的相关法治文件和会议精神,通过专题讲座、知识测试、观看教育宣传片、自主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全体镇村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聚焦重点任务,切实履职尽责,在规范执法上再加力。建立健全各项执法工作制度,巩固好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及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执法实务的能力。按照“三项制度”的具体要求,明确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亮身份、亮依据、亮结果;细化执法记录各个环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形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全面、系统、规范记录;强化基层司法所执法监督的工作职能,严格督促执法工作人员规范化执法。

(三)激发宣传活力,强化舆论引导,在法治宣传上再突破。积极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青少年学法活动周”“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加大“法律七进”工作推进力度,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农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意识。

海安市老坝港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