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斜镇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3-08-10 11:0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2022年全年实现全口径收入28378.24万元,公共财政收入15553.69万元。其中民营经济税收15334.70万元,同比增长20.34%;国有经济税收218.99万元。民营经济亩均地方税收增长率达11.45%,是海安市所有区镇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乡镇,并超序时完成市定亩均地方税收增长率10%的指标。

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批准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9342万元,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8312.46万元。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支出为8261.56万元。

2022年市与镇结算体制财力7993.14万元、政府性基金235.55万元,2022年合计可用财力8228.69万元,上年结余4766.78万元,2022年年末结余4498.91万元。

(二)预算外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情况

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批准2022年我镇预算外收入计划为6.24亿元,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2022年我镇土地收入1681.6万元,土地挂钩拆旧收入25732.49万元,部门收入1130.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56.04万元,其他收入1891.29万元,预算外各项收入总额30891.66万元。

2.支出决算情况

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批准2022年我镇预算外支出计划为6.22亿元,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2022年预算外支出调整数为30867.74万元(含化解债务支出13750万元)。

3.财政平衡情况

2022年预算外总收入30891.66万元,预算外总支出30867.74万元,当年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上半年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财税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各部门和各村的共同配合下,滨海新区财政局积极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一)地方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1-6月份,滨海新区公共财政收入共计9591.98万元,同比增长14.51%,其中民营经济收入8896.46万元,同比增长7.69%,国有经济收入695.52万元。完成年度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数19100万元的50.22%,按序时完成收入考核任务。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613.16万元,完成年度总支出预算数8158.78万元55.7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0.8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1.5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7.82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75.8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1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5.6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2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20.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5.48万元化解债务支出1000万元

(二)预算外支出执行情况

2023年1-6月份预算外各项支出总额为18571.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76.9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44.1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00.3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9.98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900.6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9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7.1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563.7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138.28万元,化解债务支出6300万元。

2023年上半年,镇财政工作在面临财政收支双双放缓、税源基础薄弱、经济增长动能减弱、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坚持解放思想拓思路,追赶超越破难题,上半年财政工作较好地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镇目前财政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难题,主要表现为:

财政收支处于紧平衡状态受土地政策影响,土地出让难度较大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仅为245万元,土地出让收入和收益与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而我区新引进的重大项目部分还处于培植期,新增税源少可用财力与刚性支出增长差距不断拉大,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配套、保偿债付息、保稳定支出压力巨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日益增大。

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乏力。2023年滨海新区经济形势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随着房地产需求疲软状态延续,我区家具石材等与房地产联系紧密的实体经济增长缓慢,虽然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体情况与2021、2022年同期的8912.33万、8376.64万元相比呈增长趋势,但于今年财政收入目标19100万元而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我区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较为困难。

防范债务风险任重道远目前滨海新区债务风险总体处于控状态,但较2022年年底,滨海新区债务总额仍呈上升趋势。近年来,国家实施的减税降费措施使得财政收支一增一减的缺口增大,新区可盘活闲置资产及土地出让金收益十分有限,财政收入的减少致使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和流动性风险压力大,财政债务风险防控仍须付出百倍的努力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3年下半年我财政工作将继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两会”提出的新任务、新举措,以“着力培植税源,增强偿债能力,强化财政监管,确保收支平衡”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管财”各项工作,全力助推打造“产业焕新集聚地,空间再造示范区”的发展目标,为建设“红色滨海、五地新区”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是围绕“生财有道”,全力挖掘新财力。着力服务好以纳源建设、龙源风电为代表的重点税源企业,鼓励他们为新区税收多作贡献,确保重点税源贡献不下降。重点推进建筑业、投资基金总部经济的招引,力争新增两家年纳税超500万元的总部经济企业。开展税收专项治理,协同税务部门帮助家具石材企业规范采购环节的税务管理,推进石材、家具行业采购环节发票的规范开具,为园区企业解难纾困的同时进一步夯实税源。

二是围绕“聚财有方”,厚植承载新优势。全面梳理区属国有资产,对闲置资产进行土地与地面资产一起转让的方式公开拍卖,推进安置房门面房转营业用房,对玉龙湾项目收回的702亩经营性用地切块上市,争取国有资产处置最大效益的同时增加税收贡献。想方设法推介土地,围绕腾退的低效用地进行整体规划,力争土地出让收入实绩有新突破。研究政策、吃透政策,认真对照国家和省市有关专项政策清单,全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三是围绕“用财有效”,构建管理新局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兜牢“三保”底线,按照“应减尽减、应压必压、可延尽延、该禁必禁”的原则,继续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把财政资金用到紧要处,用到建设发展最急需的地方,用到老百姓最盼望的地方。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民生持续改善

四是围绕“管财有规”,激发经济新活力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法律法规,执行年初预算,按预算一体化系统管理要求进行预算管理,规范和完善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牢固树立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理念,建立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和结果运用全过程管理体系,压实部门责任,对财政资金进行全过程监管,坚决遏制滞留、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行为,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肃财政纪律,维护财政秩序,确保财政资金正常运行,促进新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