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斜镇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来源: 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3-07-17 09:5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

1.预算内收入安排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亿元,较上年收入略有增长。其中:国有经济税收收入1200万元,非国有经济税收收入1.48亿元。

2.预算内支出安排

全镇可用财力预算7158.78万元,上级专项补助1000万元,合计8158.78万元。可用财政支出预算8158.78万元(含上级专项支出1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27.2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6.53万元,教育支出61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1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0万,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16.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9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10.5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1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3.0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00万元。

3、预算外收入安排

2023年预算外收入计划为29598万元,其中:土地收入8298万元,土地挂钩复垦收入18000万元,争取上级补助收入2300万元,其他收入1000万元。

4、预算外支出安排

2023年预算外支出计划为29454.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89.6万元(其中人大代表活动经费30万元,滩涂综合开发扶持基金及科技发展基金2500万元,农桥维护27万元,总部经济3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98.5万元(其中消防站建设350万元),教育支出960.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4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0万,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799.1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785.76万元(包含挂钩复垦3000万元,污染防治1000万元,金港学校工程6000万元,农路提档升级工程399.4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975.98万元(包含河道整治及保洁2717.44万元)。

二、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坚持服务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壮大产业就是扩大就业,就是增加税收,就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要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服务经济,加快财源建设步伐,把做大收入“蛋糕”作为工作的中心,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的各项措施。实行挂钩联系家具、石材园区企业制度,认真开展税源调查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掌握税源第一手资料。继续常态化开展财税联席会议制度,配合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二)坚持改善民生,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目的。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将更多资金投向教育、“三农”、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的薄弱环节,优先解决广大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做到保证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始终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相适应,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积极创新民生投入方式,有序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努力形成多元化的民生投入机制,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三)坚持公共创新,完善财政体制机制。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财政发展的最强动力。全面准确把握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把改革的政策精神研究透、利用好,争取我镇在财税体制改革中的利益。完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推进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管理。优化财政管理制度,激励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培植财源。积极利用结构性减税政策助推经济提质发展。

(四)坚持强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始终把强化监管作为履行财政职能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管控,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围绕盘活财政存量,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确保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有效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继续扩大绩效评价范围,特别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力度。加强行政资产管理,有效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