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月度现场推进会在滨海新区召开
来源: 滨海新区 发布时间:2020-07-09 15:01 累计次数: 字体:[ ]

7月8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月度现场推进会在滨海新区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董事长陈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吴兰,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晨等参加活动。

会前,参会的各区镇、街道宣传委员,宣传部中层以上干部参观了滩河村史馆、角斜小学少年军校、富港村港丰大舞台、广纳湖悦天境文化产业,感受滨海新区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王荣贵对观摩点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滨海新区的观摩点传承了红色基因,独具地方特色。

在商务大厦会议室,王晨汇报了滨海新区党工委今年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文化为发展铸魂,打造文化舞台阵地、活跃文化创作、弘扬爱国主义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全力谱写新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王晨说,滨海新区始终致力于让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新区发展实际和群众文化需求,进一步扩大文化阵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为新区文艺工作者们搭建“唱戏”的舞台,村级文化大舞台相继落成。通过农户自主申报、科学选址、专人指导、财政奖补,遍布全区20个村落的文化中心户应运而生。打造滩河村史馆,串联起滩河村文化的历史变迁和未来展望,让“乡愁”文化落地生根。积极完善制度、开展活动,文化市场管理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

滨海新区始终致力于让文艺精品创作“精彩纷呈”。新时代艺术团创作的《致敬新区功臣》、《选粮种》等一大批讴歌道德模范、弘扬时代精神、展现新区新貌的优秀作品在濠滨夏夜、海陵之夏等比赛中多次获奖。农民“乐一天”、“万里千家”各类百姓秀场、群文培训、艺术讲座、读书用书等活动异彩纷呈。疫情防控期间,区文艺爱好者的抗疫“声”援作品纷纷登上学习强国平台,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文艺爱好者一直活跃在各村大舞台宣传创文、移风易俗等接地气的文艺作品。

滨海新区始终致力于让爱国文化传承“精粹长存”。不断完善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与一字排开的民兵纪念碑、革命烈士陵园、射击场建设,“红色旗帜”迎风飘扬。把握少年军校这一阵地,以国防教育为载体,构建新型德育模式,传承尚武爱国红色基因,“红旗精神”代代相传。

滨海新区始终致力于让文化产业发展“精进突破”。完善文化产业扶持引导政策,推动“文化产业+ ”模式,文化产业项目入库初现成果。大型文化产业广纳湖悦天境项目、清洁能源综合利用补充研究项目地热井等都具有了一定规模。

王荣贵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他强调,谱写海安文化发展新篇章,打造乡村振兴的海安样板,要牢牢把握住三个重点。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挺直文化发展的海安腰板。要筑牢文化安全防火墙、培育文化队伍轻骑兵、添加文化活力催化剂。二是要促进资源优化,扮靓文化发展的海安颜值。要绘制文化体验景观带、打造文化集群区域链、提升文化跨界融合度。三是加大项目推进,提升文化发展的海安气质。要提高文艺产品知名度、形成文化品牌影响力、攀升文化产业新高地。努力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发展做出贡献!

吴兰主持会议。全市8个区镇、7个街道宣传委员参加活动并做交流汇报。市委宣传部中层以上干部,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丁小军,党群工作局局长张吉、副局长康传广参加会议。

(陈思卞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