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甸镇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1-13 14:43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政办发〔2019〕137号《海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及我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说明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 述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度,我镇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稳步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致力于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工作成效。

一是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信息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信息管理,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1.主要要点部署情况。在2019年年初召开专门会议,对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全镇各相关部门按照程序于规定时间内对部门政务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2.落实和完成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透明度,我镇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及时成立、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建成了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准确及时,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同时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16条

  2.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3.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拆讼的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发布的信息内容、类型不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广度不够;二是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不够,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针对公众关切的内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开栏、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和影响;严格对待信息的筛选工作,不断完善,做到内容丰富,广度不断扩大;强化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更新和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力量配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三是优化平台服务。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为突破口,着力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增加群众参与兴趣。同时在巩固现有公开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信息公开及信息互动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海安市白甸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