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重在行动
来源: 海安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09 16:0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根据省、南通市、海安市的统一部署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出台《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实施方案》,从4月28日至5月8日进行了集中宣讲,通过“聘专家、建宣团、解清单,观教材、谈体会、警万企,设热线、发传单、普宣传,树典型、核企业、季公示”等多种形式,分行业、抓重点、全覆盖、有针对性的对全市冶金等工贸企业深入开展了以“八个活动”为主线的“春风行动”。

一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从全市抽调专家学者、专业人员成立“春风行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团,走进各区镇、深入重点行业企业逐条解读《清单》明确的五个方面具体责任20项重点内容、集中宣讲《安全生产法》《江苏安全生产条例》中关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法规要求等,指导帮助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宣讲团组织开展宣讲12场次,受教人数达1600余人。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各类企业集中观看《江苏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视频教材——深刻吸取“3·21”事故教训专篇》,深入开展讨论交流,认真对照反思检查,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增强主动抓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能力。开展“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专题培训,通过大量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警示各企业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红线意识,切实抓好专项整治自查自改。据不完全统计,各类企业组织观看260余场次,受教员工近4010余人,收集企业主要负责人谈主体责任落实心得体会材料近40份。

三是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各区镇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咨询活动,走进车间、班组,主动为企业和群众答疑解惑,宣传普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政策法规。推动全市工贸行业企业关注“海安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由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畅谈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向“海安应急管理”投稿,大力营造学《清单》、明责任、抓安全、促生产的浓厚氛围,各区镇投稿近40篇。自“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共发放“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宣传手册5000多份,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确保主题宣传实效。

四是开展选树典型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按照“五个化”目标、“五个好”标准,每季度选树一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先进企业,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带动其他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荐上报南通市安委会先进示范企业6家,推荐上报海安市安委会先进示范企业41家。5月中旬市局将对第一季度50家先进示范企业进行通报表彰。

五是开展现场知识测试。围绕企业主体责任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知识测试,近600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员工参加测试,测试成绩公示在海安市应急管理公众号上。区镇对测试不合格的员工组织经补考,进一步深化了培训效果,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六、开展企业承诺活动。将企业“五落实六到位”纳入安全检查重要内容,推动辖区内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覆盖。组织企业开展落实主体责任公开承诺活动,在单位宣传栏、公示栏等显要位置,公示落实主体责任承诺书。市局组织全市有代表性的50家企业,在媒体上就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行公开承诺。

七、开展互学互鉴活动。推行安全生产协作组监管模式,成立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协会,开展互学互鉴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互查互检、借鉴交流等,发挥示范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管理方式、方法更新,切实提升本质安全度。

八、开展主体责任体检活动。对照《清单》所列的5个方面20项内容,通过企业自查、区镇普查、市级复查等方式,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管理不严、未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企业,依法责令企业立即消除隐患,拒不执行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